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李卫中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6-06-15 01:33  

李卫中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李卫中

2016年4月22日

同志们: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4月,省、市委分别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贯彻上级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精神,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全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而努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领会“两学一做”重要意义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作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同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我校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第一步,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的坚实保障,是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工作者必须率先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消除政治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以党章党规为标准,将党的教育事业发扬光大。全校教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学习教育落实好。

二、把握要领,理解“两学一做”精神实质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的根本任务。要以科学有效的方法抓学习,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起来。明确学习专题,联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地域特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项党建工作之中,在全校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重点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目,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全校教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做立德树人的合格教育者,做一心奉献祖国教育事业的合格党员。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要把经常性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从严从实、常抓不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各党总支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两学一做”与解决懒政、惰政、怠政问题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后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贯彻始终,杜绝活动式、跟风式的学习教育。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校系两级领导要率先垂范,让全校党员干部、全校教职工感受到新气象、看到新变化。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核心作用,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明确分工,起到政治上的引领导向作用、决策上的主导把关作用、组织上的凝聚协调作用、作风上的表率示范作用。校领导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明确责任,将“两学一做”深入到基层党组织活动之中,深入到课堂之中,深入到全校师生的生活之中,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三、确保落实,务求“两学一做”取得成效

(一)全覆盖落实部署。各党总支应尽快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及时把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确保全校每一位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两学一做”的精神内涵和重要意义,并付诸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中,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得到贯彻落实。

(二)强化观念,真学真做。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真正激励大家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打好主动仗。

第一,强化信念信仰。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为动力,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要把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校党员干部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勇敢实践,大胆创新,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理念相结合,以学校的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飞跃。

第三,落实全局观念。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将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结合起来,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全校上下要科学谋划和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之路。

第四,体现针对性与实效性。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特点,对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结合自身特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立行立改,让全校师生看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全校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各项要求,为广大党员师生立起标杆、作出示范。

第五,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全校上下要鼓足干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进管理服务质量建设年,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营造公开透明的政治氛围,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规范管理流程。

(三)推进从严治党。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真正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加强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廉政教育,注重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加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意识,使从严治党成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保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各党总支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如今,学校站在了“十三五”规划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要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把学习教育与学校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而奋斗!

附:李卫中书记现场讲话手稿

一、提高认识

1.“两学一做”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

2.“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3.“两学一做”是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存在问题的重大措施。重点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党员干部不尽心、不尽责问题。党员素质问题,即“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不讲奉献。”

二、严格要求

1.学深悟透是基础。尊崇、学习、遵守、维护党章是天经地义的责任。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做合格党员是关键。合格是指具有“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解决问题是重点。要对标定位,查实纠正问题。

4.领导带头是原则。领导要带头“学”、“讲”、“做”。

5.常态化是定位。要突出“两学一做”的经常性特点,“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要落实“三基本”,即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6.服务大局是要求。转型发展要注重内涵建设,四大职能。要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深化改革,注重创新。要从严治党,营造政治生态。

三、务求实效

1.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分党委)是主体责任。

2.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组织方式。

3.要构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良好工作生态。

风清气正,就是指干部清心,紧张、严肃、活泼。政通人和,就是指政事和畅、人心和顺、校园和谐。干事创业,就是指崇尚实干、注重实绩。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4.要强化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工作根基。做到失责必问、失范必惩、失职必究。要抓规范、抓示范、抓队伍。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