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追寻民族振兴美丽中国梦
2016-06-20 20:31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追寻民族振兴美丽中国梦
作者:宋起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繁荣富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必须以经济、科技、军事等“硬件”实力为基础;同时,还必须有社会文化、民族精神。人心民意等“软件”作支撑。“硬件”一定要硬,“软件”绝不可软。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软件中的内核和灵魂,是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为此,坚定青年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培养青年大学生勤恳务实的奋斗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课题。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通常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构成了社会主义价值理论的总体框架和系统和内容,而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一总体框架和系统中的内核和灵魂,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凝练、最通俗、最大众化的表达是:三句,十二个词,二十四个字,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第一句的四词八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侧重概括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强调和倡导我们要建成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应该是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美好国家;第二句的四字八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侧重指明民族层面的价值取向,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要彼此尊重信仰自由,大小民族权利平等,依法公正地解决和处理民族矛盾和纠纷;第三句的四字八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侧重讲述公民层次的价值准则,每个公民要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获取个人利益,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正确理解和对待奉献与索取的关系,自我与他人、集体、国家的关系,切不可私欲泛滥、利己心膨胀,要追求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心怀善念,行有善举,修善积德;要有爱国之心,敬业之勤,说话做事讲诚信,待人交往必友善。上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划分是相对的,若从二十四个字中所涵盖的内容、实践的主体、价值的导向上综合理解又是有机统一的、密不可分的。
全面理解、深刻把握这二十四字的价值内涵,不仅能使我们懂得国家和民族层面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而且会清楚什么是个人遵循的价值准则,能极大地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澄清模糊认识,做到“慎独”自律,遏制邪念滋生,匡正失范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道德舆论,引导人们自觉践行良好的道德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抓住核心价值观就抓住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只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就能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只要全党全民,从理性上认知、从感情上认同、从内心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逐渐变成人们自觉、自愿、自主的行为活动,就会大大推进我们的改革创新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从而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使我们的“软件”真正硬起来,更好的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开拓中国前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而美好的中国梦。
二、 追求并实现民族振兴美丽中国梦
中国梦传承着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国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的形象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都在谈论和向往中国梦,都热切期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实践主体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我们的圆梦之旅立足于神州大地和领海领空,在中国梦本质内涵的三个层次中,人民幸福是最根本的,国家富强是前提,民族振兴是保障。
首先,人民群众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创造者,也是中国梦发展成果的拥有者、共享者。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激励人民群众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资本焕发活力,使每个党派、每个社会组织、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每个公民的创造能量得以充分释放,形成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沸腾局面;另一方面,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诉求,让人民感受到当家做主,让公仆忠实为人民服务,使人民切实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既是中国梦的出发点,也是中国梦的落脚点。唯如此,才能凝聚民意,振奋人心,凝结力量,汇成正向合力才可避免“空谈误国”,使梦想陷入幻觉和泡影,真正做到通过“实干兴邦”创造美好未来,促成美梦成真。
其次,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一致;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统一;同时,中国梦还把中国国情与世界潮流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并引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华民族经受了改朝换代的封建主义统治,饱尝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掠夺奴役,当自己逐步强大起来时,一定会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不忘往昔的伤痛与磨难。一定会看清自己的方向,找准自己的道路。对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抓住时机改革开放,发扬民主,加强法治,繁荣文化,治理生态,优化环境,改善民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对外,我们要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走合作、互利、共赢的道路,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为全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总而言之,当中国真正富强起来,也绝不谋求“皇权”和“霸权”的噩梦,要继续追求中华民族和全人类更加幸福文明的美梦!所以,中国梦的实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全世界人民。
再次,还要强调一点,中国梦不是单一的经济梦,而是经济梦与政治梦、社会梦、文化梦、强军梦、生态梦的有机统一,不能只着眼于国库财富的积累和个人的发家致富。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固然值得我们骄傲自豪,但切不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要冷静,要清醒,要找不足,要看差距,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我们既要发展综合国力,又要特别强化公民整体素质的提升,高素质的人群才能创造并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