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新闻>>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9-01-07 09:24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81224

1216日至20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来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217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主楼五层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专家组成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陈亮、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蒋云良、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李晓奇、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良才、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秉文、华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岭、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跃军,项目管理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茜,秘书贵州师范大学科长伍廷跃出席见面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教学督导组组长、评建办主任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张吉维主持。

http://www.tstc.edu.cn/__local/C/DD/C1/95A265DDBC135D1F5D4DC57965A_6B43B074_168AD.jpg

张吉维组长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代表专家组从本次审核评估遵循的原则、主要工作安排及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三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审核评估以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践性为基本原则,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培养效果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度。专家组将按照整体考察计划进行考察,与学校一起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党委书记王英致辞,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目的是引导学校加强自我改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问诊把脉,并为学校未来发展开出良方。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评估工作,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彻底整改,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真正使我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http://www.tstc.edu.cn/__local/C/90/1E/F0621D15E93EC14EAAAD71E60AD_B1A728DE_D4DE.jpg

最后,杜彩芹校长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高水平唐山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补充报告。她指出,建校60多年来,学校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抗震精神办学,以大钊精神育人,以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主线,以教育教学改革为立足点,以争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接着,杜校长从坚守教师教育,不断拓展专业领域;优化学科专业,争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弘扬地域文化,创新特色文化育人模式;提升办学实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方面对我校办学成果进行了阐述。她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聚焦“两个根本”,坚持“四个回归”,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融入唐山打造教育高地的大潮,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的唐山师范

 

大学而努力奋斗。       http://www.tstc.edu.cn/__local/6/6C/75/1776737093A9BCFCEB5EC05ED17_CE7B352E_1702A.jpg

见面会后,专家组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集体实地考察了图书馆、众创空间和校史馆。

http://www.tstc.edu.cn/__local/E/73/41/8047CF36FAF7594AC0C8E957A95_6FDA458F_18BE0.jpg

                                                                                                                           专家组实地考察校史馆

 

接下来的几天,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全体校领导和全校所有教学教辅单位、职能部门进行了走访座谈,对部分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审核评估。

http://www.tstc.edu.cn/__local/3/DA/EA/9326175F9926432FD525D70FA2F_79F7BEF2_11383.jpg

                                          评估专家深度访谈客绍英副院长

1220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会议中心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及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河北省教育厅调研员高明、唐山市副市长曹全民、唐山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孙友树、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刘绍辉、 唐山市政府办公厅文教处处长李泽辉、唐山市教育局高教职成处处长张相奎、唐山市政府办公厅秘书李飞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教学督导组组长及教授代表、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反馈会。

49B880FAF6A06778F6579A5A199_C6FE7A5A_16CC2.jpg

张吉维组长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他指出,唐山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优良办学传统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师范院校,建校60年来,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地方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日益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持续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较好地实现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学校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明确,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强化育人体制建设,促进学生发展成效突出;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实践育人效果显著;发掘区域文化优势,彰显办学育人特色。随后,张良才等其他8位专家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依次发表个人反馈意见。

AB4445978203885F5E3BD046FD1_2D8A2CDD_E5F0.jpg

随后,杜彩芹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中肯,针对性强,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全面吸收、认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并进行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整改。努力做到确保三个到位、落实四个清单、实现五个提高。一是确保对本科教学工作认识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与提升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为本科教学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围绕四个清单制定时间表和任务图,做到逐步推进,协调联动,全方位提升。三是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确保全校师生员工激情不减、斗志不衰、干劲不松,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学校治理能力、服务社会效果、学校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曹全民副市长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专家对唐山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唐山师范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深度会诊,也是对唐山高等教育发展的全面促进与指导。市政府将充分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帮助唐山师范学院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尽快打造成为唐山高等教育高地。

3F507C69938D554B5A85D673542_3D0A9AF2_C746.jpg

最后,王廷山副厅长发表讲话,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向专家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真诚的慰问。他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不仅对学校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影响,同时也对河北省高等教育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河北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唐山师范学院,加大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唐山师范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早日建设成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的唐山师范大学,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做贡献。他要求学校要高度重视评估整改工作,对专家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研究,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求学校以本次评估为契机,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坚持以“抗震精神办学,以大钊精神育人”,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AB8918192AFA0E20E2B54942255_335B156F_AE3B.jpg

              (宣传部)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