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2018-11-08 18:14  

 

本期寄语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

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上)

丛选忠  

人生,是一个很大的、永恒的话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不论是青年人,还是中年人、老年人;不论你所从事的是何种工作;不管你在社会的地位怎样;它都是必须面对、必须实践的话题。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由于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对此更应予以高度重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起步阶段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人生。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以下三个关键句,并请大家讨论。

●人生轨迹好似路,它与生命相伴;聪明人,敢于自我修正,使漫漫之路变得宽广、光明;只有愚蠢的人,才会对问题熟视无睹,在歧途上日复一日地游荡。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有的富有,有的相对贫困;有的工作称心,有的则不如意。富有不等于高贵,贫困也不等于低贱;称心不意味作为,不如意同样可以圆梦。

●人生,既赖于客观条件。更决于主观作为。懦弱者,强调客观而忽视主观;坚强者,在争取改善客观条件的同时,更重视自身的主观努力,并持之以恒,贯于始终。

 

一、人生和人生观、价值观

 

1、人生
人生是什么?顾名思义,人生是指人从生至死所经历的过程,包括所思、所想、所做、所为、所得、所失,即人的一生是怎么度过的。真正的人生。必将经历波折坎坷、喜怒哀乐、甚至悲欢离合。可见,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也可以说,人的一生是从稚嫩到成熟再到老练的一种过程。因其拥有的哲理性、深邃性,使之成为文学、影视等艺术作品的永恒主题。人生中有些东西是难以忘怀的。尤其是父母的亲情、同学同志间的友情、长大成人后的爱情,都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讲人生,离不开人生观、价值观。
2、人生观
所谓人生观?人生观是指人们对人生问题的根本看法。主要内容是对人生目的、意义的认识和对人生的态度,具体包括公私观、义利观、苦乐观、荣辱观、幸福观和生死观等。人生观是人们在人生实践和环境中逐步形成的。由于人们的社会实践、生活境遇、文化素养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观。
在人类历史上曾出现过以下几种有代表性的人生观:
享乐主义人生观
它从人的生物本能出发,将人的生活归结为满足人的生理需要的过程,提出追求感官快乐,认为最大限度地满足物质生活享受是人生的唯一目的。
②厌世主义人生观
宗教的厌世主义认为,人生是苦难的深渊,充满各种烦恼与痛苦,唯有脱俗灭欲,才能真正解脱。
③幸福主义人生观
此种观点是强调个人幸福是人生的最高目的和价值;另一种观点是在强调个人幸福的同时,也强调他人幸福和社会公共幸福,认为追求公共幸福是人生的最高目的和价值所在
④乐观主义人生观
它认为社会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人生的目的在于追求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在于追求真理,对人生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共产主义人生观
它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人生观。它把人的生命活动历程看作是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把消灭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看作是人生的崇高目的和最大幸福。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对社会所尽的责任和所作的贡献;人生的最大价值和意义,在于努力为人民服务,无私地把自己的一切精力贡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正确的人生观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人生业绩,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高尚的人。错误的人生观将导致人背离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罪人。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有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他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3、价值观
①价值观简介

所谓价值观?价值观是指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包括对价值的实质、构成、标准的认识,这些认识的不同,形成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观。

或者说,价值观是指个人对客观事物(包括人、物、事)及对自己的行为结果的意义、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总体评价;是对什么是好的、是应该的总看法;是推动并指引一个人采取决定和行动的原则、标准;是个性心理结构的核心因素之一。
价值观是人用于区别好坏,分辨是非及其重要性的心理倾向体系。它反映人对客观事物的是非及重要性的评价,人不同于动物,动物只能被动适应环境,人不仅能认识世界是什么、怎么样和为什么,而且还知道应该做什么、选择什么,发现事物对自己的意义,设计自己,确定并实现奋斗目标。这些都是由每个人的价值观支配的。
每个人都是在各自的价值观的引导下,形成不同的价值取向,追求着各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价值的内涵非常丰富,一般可以分为物质性和精神性的价值,还有综合性、复杂的价值,如人的价值(或称人生价值);能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合理的价值取向,对一个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人生观+价值观=生活观
青年价值观的表现与类型

青年人的价值观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

A、从遵从社会规范看——遵从或非遵从社会规范

B、从形成价值观的导向看——自我或他人导向。

并出现四种价值观类型,它们是:

A、踏实型:顺从社会规范,积极为社会服务,另一方面,有自律的内控和自我导向表现,重视传统和社会评价。

B、从众型:相当顺从社会规范,但这种顺从是他人导向的随波逐流,也有享乐主义、及时行乐的倾向。

C功利型:遵从自我为中心的功利主义。对于道义及人情这类价值不甚注意,认为金钱至关重要,追求个人利益而不是公益。

D冷漠型:不在乎社会规范,回避人际交往,也不注意他人的价值取向,所持的态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③树立正确价值观明确的几点

A、必须明确——对青年人而言,能力(技能)是很重要的,而品行更为重要;成功是可贵的,而价值更为可贵!

B、必须明确——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抱负,理想就是航标。有了航标,人生的航船才能驶向彼岸。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在校学习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它直接关系到今后的人生路怎么走?要珍惜时间,刻苦追求,即使不能成功,也会有所收获,并可在这一过程中能享受到其中的快乐与幸福。

C、必须明确,人是要有坚定信念的,因为信念就是支柱。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他就会失去精神的支柱,人生也就丧失了意义。有人说: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诱惑着,忍受着百分之五的痛苦,而在百分九十的平淡中度过。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注定不能体会那百分之五的精彩,而要承受更多的痛苦。许多先进人物无不以坚定的信念,激励自己在坎坷的人生旅程上奋勇前行。

D、必须明确——任何人都要对社会负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就会甘愿承受约束。人活在世上,不能为所欲为,对社会的责任应当成为我们人生理想的归宿。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做到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就可以成为一个具有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人,我们虽然不一定会因此而富有,但是我们的生命会因此而充实。

E、必须明确——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从小事做起,培养爱国主义情感,首先就要从培养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对家乡、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入手,进而升华到对民族、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一个人,只有确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他就会有始终不渝的事业心、责任感,就会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甚至载入史册。下面,看几个大家都较熟悉的典型人物。

1)邓稼先(19241986):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 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就毅然回国。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邓稼先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729日因大出血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临终前邓稼先还和于敏签了中国核武器未来发展的建议书

 

(二)许振超:出生于1950年,初中毕业。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1974年进青岛港工作。曾先后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工人技师,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他带领团队按照“泊位、船时、单机”三大效率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比安全质量、比效率、比管理、比作风的“四比”活动,先后六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令世人赞叹,将“振超精神”名扬四海。“10小时保班”服务品牌为顾客提供了超值服务,吸引了全球各大船运公司纷纷在青岛港上航线、换大船,2006年青岛港集装箱达到770.2万标准箱,位列世界第11强。

 

(三)张雪松:1992年从技校毕业进入中国北车唐山轨道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从事机械钳工、工具钳工、车辆钳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工作,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生产工艺,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技艺,总结了“调整装配法”和“夹具压紧点多点支撑”系列组合焊接工艺方法,解决了铝合金车体焊后易变形、数控机床损坏刀具修复、数显内测尺故障修复等技术难题,建立了完整的数控设备润滑保养体系,并多次成功处理设备重大故障,为完成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制造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还注重技术传授,辅导出多名青年技术能手,实现了团队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河北五四青年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