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2018-11-08 17:37  

本期寄语:
   振作精神,为树立良好学风而努力!

     对学风建设的思考与看法                                          

                                                                                   作者:李兴杰

李兴杰教授

    学风是指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纪律等综合风貌。学风是学生学习的外环境,良好的学风是无声之规,是无字之训,对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影响很大。树立良好的学风,与每个学生息息相关。
    一些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能够很快适应大学生活,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但也有一部分刚入校的大学生,手捧书本而又感到读书无用,面对学习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思想迷茫,纪律涣散,学习不知努力,整天不知做什么,情绪浮躁,自控能力差。表现为经常逃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玩手机等,严重阻碍着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
    为何一些大学生会出现这些消极现象?从大的外界环境因素分析,学风的形成受社会体制和风气的影响。前几年,学生就业与学习成绩无关,通过走后门,拉关系就能找到好工作;大学专业与社会需求不对应,毕业后无用武之地。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学生感到学习无用,上学吃亏。这是学生产生消极现象的重要外界因素。
    经济体制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经济体制的变革,使人的价值观发生改变。在市场经济体制成长起来的学生,思想比较现实,受名利和金钱的诱惑比较大。当一些学生(包括家长)发现学业不如学历重要,凭考分就能拿到学历时,就把学习架空了。中学时代,死记硬背过高考;大学时代,满足及格混毕业。因此,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及投机、攀比等不正之风,直接影响到大学生道德与是非观念的形成和价值取向。这是学生产生消极现象的又一个重要外界因素。
    单纯以高考选拔人才的教育体制,任何中学都摆脱不了应试教育的束缚。到了大学,没有升学压力,为混毕业证而上大学的心态就油然而生。中学时代,由于升学率压力,学校领导和老师层层施压;由于升学压力,除了自己有压力之外,家长还不断施压。一旦考上大学,学习环境发生较大改变。与中学相比,大学校管理比较松。家长以为孩子高考成功就万事大吉了,放松了对孩子的督促。学生本身也觉得考上大学了,该松口气了。
    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导致一些学生学习松懈,纪律涣散的外界因素,也是制约学校良好学风形成的重要障碍。教师与家长要与学生促膝谈心,把社会存在的这些问题给学生讲清楚,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辨别是与非。学生就会自觉弥补自己的不足,摒弃外界不良干扰。
    毛泽东在《矛盾论》中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外界环境虽然对学生学习有较大影响,但决定学生学习态度的关键还是内在因素。目前,大学生独生子女居多。在成长过程中,家长替代较多,劳动较少;享受较多,吃苦较少;呵护较多,挫折经历较少。与在旧社会摔打过的同龄人相比,显得不太成熟。独立辨别是非和处理问题能力较差,有的人遇事没有个人主见等。以至于模仿、跟风成了一些青少年的一大特点。社会是复杂的,既有正能量,亦有负能量。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体制的不健全导致出现一些不正之风,也是不可避免的。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学会明辨是非,知道对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当前,分析对错,较真的人少了;崇拜权势,富豪,追随名人,盲目跟风的人多了。作为一名有知识的大学生,对于社会存在的不良风气,是随波逐流,盲目崇拜?还是明辨是非,坚持走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这就是考量一个人的道德观和价值取向的关键所在。某个时期的经济形势和社会风气,对人的思想既有激励作用,又具有束缚和局限作用,即所谓时代的局限性。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年代,既有正气,又有歪风邪气;既有久攻不破科学难关,又有唾手可得的许多诱惑。人生也是如此,有顺利,有坎坷;在实现理想和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阻碍自己发展的诱惑。一个大学生要能抵住诱惑,甘愿寂寞,沉下心来,刻苦钻研学业,树立良好的学风。
    第一,有作为。我们是国家栋梁,要有远大理想,向先进人物看齐,做历史的推进者。在今天的条件下能上大学是很幸运的,要珍惜大学生活。只有对社会、对人民做有益的事情,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老子所主张的“无为”,并不是什么也不做,否则,就没有《道德经》了。老子所说的无为,是指做事就要遵循自然规律,一心一意做一件事。不要在做事的过程中,产生其他非分之想,不要为了非分之想才去做事。做事就会遇到困难,就要吃苦,当历经千辛万苦取得成功时,才能享受人生的快乐,体现自己的价值。
    第二,多实践。作为家长和老师,要让学生尽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到工厂、农村、部队、科研机构看一看。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悟出人活着应该做什么,人的价值是什么等问题。
    第三,看历史。作为大学生,要多看历史书籍,了解社会发展历程和成败得失的经验总结。要明白诱惑背后就是陷阱。平时不努力,考试想作弊;一旦被发现,成绩全不算。做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当年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要为实现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担当责任。
    第四,控私欲。社会存在竞争,人为了生存,人人会有私欲。关键是人活着在做事情时,如何控制私欲。贪系于心而性迷,利悬于脑而志昏。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打败倭寇,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就是因为革命家主张的共产主义大公无私,一切为了人民。而一些“聪明过人”贪官,投机取巧,表里不一,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社会实践证明,私欲过重则一事无成。
    总之,有作为,多实践,懂历史,控私欲,是当前大学生立足长远,树立良好学风的基本的素质。
(作者李兴杰,原唐山师院生命科学系教授)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