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2018-10-23 15:22  

 

 
  庆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专刊

 

本期寄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年更比一年好

          

        ——党中央领航新征程,中国人登上“复兴号”

宋起瑞

(一)

    公元2017年,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在首都北京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十九大客观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的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十九大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无比振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二)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动荡冲突不断、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和错综复杂、困难重重的国内形势,我们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安排,“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击、纵深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由于多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通过脱贫攻坚战,六千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就业形势不断改善,覆盖域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生存的生态环境渐趋清新美丽,人民生活工作的社会环境愈加稳定安全;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面的大国外交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更让全党全民由衷地称赞。

五年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深刻的,取得的成就是全方面的、开创性的,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除上述归纳的方方面面外,还有许多令全国人民无比振奋,让国际社会感到非常震惊的新成果新举措,比如中国的高铁、跨海大桥、大航母、大军舰、深海潜水艇,中国的航空航天器、火箭卫星、大飞机、歼-20,中国的大望远镜、互联网、云计算,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已经开通的中欧班列,乃至网购快递、共享单车…….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看见我们的舰船陆续下水,国人用吉祥话喻为“下饺子”,遥望我们不断发射的火箭卫星升空,国人以祝福的语言喊“放礼花”,“厉害了,我的国!”,“自豪啊,中国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创新发展势头确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呀!

(三)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九大,宣示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思想”,分析了“新矛盾”,展望了“新目标”,谋划了“新方略”,制定了“新举措”,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征程”。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民,豪情满怀、信心倍增、昂首挺胸,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奋勇前进!到二0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二0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一年更比一年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面对500多名中外记者,向公众作出这样的庄重承诺,和发自肺腑的坦诚表白,着实让中国老百姓感慨万分,让一切有良知的人为之动容!有这样的领导者引航掌舵,党之幸矣!国之幸矣!民之幸矣!

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引领下,只要我们牢记“十四个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定会推动经济繁荣、国力增强、民生改善;一定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定会逐步实现和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构想!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中国人民振奋了精神,看准了航向,下定了决心,鼓足了力量。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事成串,喜庆连年,中国人心花怒放,但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成就和胜利面前,不只是骄傲自豪,还能始终保持冷静的心态、理性的思考。因为,他们清醒地看到,前面的路还有坎坷、艰难、险阻,“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紧紧依靠人民,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虽历经磨难、曲折艰险,但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改革开放,开拓创新,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军事实力、综合国力更是高速发展、节节攀升,           展现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未像今天这样洋溢着骄傲与自豪,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喜悦与自信,十三亿人民深深意识到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定可以创造更多奇迹,一定可以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让我们乘坐“复兴号”的高铁、“复兴号”的巨轮、“复兴号”的大飞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引领下,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行文至此,本可收笔,但又感意犹未尽,还想再加几句。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铭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更庄严地宣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表示,一定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成员,已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高层领导从我做起、率先垂范,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我们普通的公民、一般的老百姓,该如何响应、怎样行动呢?谁还肯坐在高速行驶的“复兴号”上,只想个人的权力、福利而不愿付出奉献呢!谁还能只顾分享社会发展的大蛋糕,而不为民族复兴出力呢!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美好的希望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愿我、你、他共思互勉!

(作者宋起瑞,教授,原社科部副主任)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