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2016-06-14 00:30  
本期寄语:
弘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美好。
                                                    江泽民
气壮山河的唐山抗震精神
———纪念唐山人民抗震40周年
王士立  撰稿

 

undefined


公元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七月二十八日,是一个被诅咒的黑色星期三。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地震,震中烈度为11度,其能量相当于1945年美国投向日本广岛的原子弹400多颗一起爆炸的能量。唐山这座百年工业城市顷刻之间夷为墟土。有24.2419万人丧生,16.4581万人受重伤,受轻伤需要治疗者36万多人。唐山市区全家震亡的有7218户,造成截瘫者3800多人,4000多个儿童成为孤儿。唐山市中心区及矿区民房震坏倒塌的达95.53%,市郊区震坏民房占92.7%,周边各县震坏房屋占62.1%。供电系统、通讯系统和供水系统全部破坏。京山铁路处于震中地带的铁路钢轨多处被扭曲、扭断;在地震区铁路上行驶的28列火车,有7列脱轨颠复。农田水利工程破坏严重,有240座小型水库被震坏,由于冒沙、积水造成沙土埋压的耕地120万亩。唐山地区的直接经济损失约54.48亿元。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浩劫。唐山大地震被认为是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是20世纪地球上发生的16次大地震中死伤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它是举世震惊的1923年日本东京8.2级大地震中死亡人数的2.4倍,是1960年智利8.5级大地震中死亡人数的3.5倍,是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8.4级大地震死亡人数的1300多倍!当时,国外曾有人哀叹:唐山从地球上抹掉了!
但是,唐山并没有从地球上抹掉。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以天塌地陷不弯腰的英雄气概,投入抗震减灾的斗争,用鲜血与生命凝成了世人称颂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再建了一个新唐山。这是我们民族的慷慨壮歌,是我们时代的精神史诗。
“公而忘私,患难与共”——唐山人民在特大的地震面前,坚守正义,邻里之间、军民之间、干群之间,同呼吸,心连心,风雨同舟,不舍不弃,共度难关;表现为珍贵的大爱情怀。唐山人民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义无返顾地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抢救他人的生命,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和甘为人民利益洒热血的高尚情操。
在地震后唐山市区被埋压在废墟中的约60万人中,有20万人依靠自身的力量挣扎出来。这批最先脱险的人,三五成群联合起来,以伤残之躯匍匐互救,挽救了数以十万计的生命,表现了邻里之间患难与共的骨肉亲情。开滦矿务局有近万名工人被困在地下,地震造成电断风停,绞车不动,巷道中的水猛涨,在这十分危急时刻,刚从家中脱险的唐山矿通风区技术区长王炳文,不顾家人安危,跑到矿上带领救护队员,用人力打开了中央风井安全出口和三道风门;又到7公里外的西部老风井,打开4道风门,向井下自然通风,为营救井下1600多名工人赢得了时间。范各庄矿建矿一区副区长郭振兴坐着保险梯艰难地滑到竖井500多米深处,在水花飞溅、一片漆黑的矿井下,经过3个小时的摸索,营救了几十名工人。这是他们对社会责任的勇敢担当。
7月28日大地震发生后,开滦唐家庄矿炮药库管理工张勇一直坚守岗位,采煤区和掘进区撤离的职工多次招呼他上井,他仍然继续整理药库账目。张勇对催他撤离的工友说:“我不能走,还有一名炮工没交炮药箱呢!”后来最后一名炮工也交了炮药箱,但张勇仍然执着地对催他撤离的工友说:“炮药库这地方不同于别的岗位,我要等领导派人来接班!”不久地下水漫卷过来淹了泵房电机,有两个工友临时捆了一个木筏子,要接他撤离,他仍然不动。张勇面对迫在眉睫死亡的危险很淡定,语调平和地对工友说:“你走吧!我这里这麽多雷管、炮药,我走了,没人管可能发生意外。我是炮药管理工,不能离开岗位!”最终这个36岁的炮药库管理工被无情的地下水吞噬了宝贵的生命。直到矿井恢复生产抽干水,人们发现他仍坚守在岗位上。他为什么不逃命?——“我是炮药管理工,不能离开岗位!”有一种选择叫坚定。张勇信念如山,坚守岗位就是守护他的灵魂。体现在张勇身上公而忘私的责任意识,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高山仰止,是唐山抗震精神的典范。在张勇的殉职处应该建立高大的纪念碑,镌刻他的事迹,留芳万世千秋。
7月28日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唐山火车站候车的唐山驻军——北京军区某步兵团19岁的战士王彦修,立刻挺身而出,不顾一切地钻进断裂的钢筋水泥板缝里救出来一名妇女。从拂晓到清晨,王彦修一次又一次扑向已经倒塌、烟尘滚滚的候车室救人,他的10个指头、手臂和肩膀都受了伤,鲜血直淌。当他再一次钻进摇摇欲塌的水泥板下去抢救一个小男孩时,被屋顶上掉下来的一块断砖砸破了后脑勺,鲜血流到脖梗;但他仍然不顾危险,继续向前从砖垛瓦砾中把孩子扒了出来。而王彦修却被强余震滑下来的水泥预制板砸断了双腿,因流血过多而牺牲。后来王彦修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好战士”称号。体现在王彦修这个伟大的普通一兵身上的军民一体、患难与共、舍己救人、勇往直前的悲壮精神,是对唐山抗震精神的生动诠释。他以短暂的人生实践,谱写了哀婉感人的生命之歌,竖起了一座令人仰视的思想道德丰碑,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
地震后人们吃饭喝水都很困难,许多人把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一碗水、一个苹果、一个茄子和别人分着吃。为了生存,人们自发地结合一起,形成了许多特殊的社会群体,亲如一家,过着“共产”生活,有饭同吃,有难同当。共同的命运使人际间距离缩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表现了空前的凝聚力。
全国人民也与唐山人民患难与共。短短几天之内,各地到唐山救灾的人员达到15万人,各地前后运来的救灾物资有70万吨。人民解放军10万官兵星夜驰奔唐山,他们舍生忘死,冒着余震的危险,攀危楼,钻墙洞,抢救被埋压的群众;前后共救出被埋压群众1.64万余人,扒出、包裹尸体6.98万多具,掩埋尸体9.95万多具;还抢出了国家和群众的大量财物。震后急待救治的受伤群众有六七十万人之多,来自全国的283个医疗队1.9万多名医护人员在唐山救死扶伤。20多天里开出159列(次)火车、474架(次)飞机,将10万多重伤员转移外地11个省(市)治疗。全国人民的援助鼓舞了唐山人民,这种大爱真情也融入了唐山的抗震精神。
“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唐山人民在特大地震面前,勇敢地与肆虐的震魔抗争,捍卫生命的尊严。在极端困难的生活条件下,不悲观沮丧,不退缩屈服,顽强地挺立着;并且很快投入重建家园的劳动中,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表现了坚韧不拔、刚毅自强的英雄主义精神。
开滦赵各庄矿5名工人:陈树海、王树礼、毛东俭、王文友、李宝兴,地震后被困在漆黑的井底巷道,他们扒开塌落的矸石,一寸一寸地奋力向外移动,在毫无食物的情况下,靠地下水维持生命。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以极其顽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坚持了15天之久,终于获救脱险,谱写了一曲生命的壮歌。46岁的妇女卢桂兰地震后被压在商业医院大楼的底下,13天没进粒米滴水,饥渴极了就吃把土,喝自己的尿。她与震灾顽强抗争,一直没有绝望,她一遍又一遍地唱着革命歌曲:“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她一定要活着出去。13天后,终于被救了出来,创造了“超越人类生命极限”的奇迹。这就是唐山人顽强的适应生存的能力和不屈不挠的生命精神。
活着,人们以不同方式诠释着自己的生命价值。公而忘私,效忠使命,患难与共,勇往直前,在中国精神的天空,张勇、王彦修、陈树海……豪气盖云。这些“凡人英雄”是撑起天幕的脊梁,他们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
大地震后的唐山惨不忍睹,从死神手中被夺回来的幸存者生活极端困难。原来市区宽阔的路面已使行人难以插足,车辆更无法通行。路边停放着一排排用被褥包裹着的尸体。活下来的人们,在残垣断壁之上用棍棒、塑料布或油毡搭起了一个个勉强可以躲风避雨的小窝棚,架起锅灶,从路边排水沟里或到附近工厂的水池里掏些水,捡拾一些能填口的食物,煮一煮充饥。有一些市民聚集在废墟上,仰望天空,双手不停地摆动着,等待救援的飞机空投大饼和饼干等食品。许多人赤身裸体,有的年轻的妇女也只是在胸前和腰间裹着一块布。经受劫难的唐山人把一切不幸和悲哀都咽到肚子里,要顽强地活下去。整个城市很少听到哭声,也很少看到眼泪。“无泪的唐山!”——英雄的唐山!这是一种巨大的精神的、情感的力量。大地震虽然摧毁了唐山城市所有的物质存在,但是不可能毁灭唐山人顽强的生存意志和生存能力。
震后初期幸存的人们自己动手撑起了各式各样的窝棚容身。后来在解放军的帮助下,老幼齐上阵,修建了简易房屋,至1976年11月15日,唐山市区及各县共建简易房187.9万间,基本上解决了越冬住房问题。所有灾民无一冻馁,是救灾史上的奇迹。也是唐山人顽强生存能力的鲜明体现。
震后不久,英雄的唐山人民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了亲人的尸体,就投入到恢复生产的劳动中来,进一步突现了力克时艰的生命意志。震后第7天,唐山市自行车总厂组装了第一批自行车;震后10天,开滦马家沟矿开始出煤;震后14天,唐山发电厂恢复并网发电;震后20天,唐山钢铁公司炼出了第一炉钢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1978年1月,唐山市工业产值已超前震前水平;曾被外国人认为至少需要20年才能全面恢复生产的开滦煤矿,仅用一年时间就达到震前生产水平。
唐山人民发扬了用鲜血与生命凝成的“抗震精神”,从1978年3月开始全面展开了城市的重建工作,继续勇往直前。到1986年唐山抗震十周年时,基本上完成了复建任务。市区建成120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600万平方米厂房及公用设施。震后新城,高楼林立,通衢如织;郊区农村瓦舍清新,翠荫夹道。又经过30年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特大型城市雄踞北国的土地。它的城市功能比较齐全,经济和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相对富裕,社会安定,处处呈现生机,正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唐山人民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和新唐山在废墟上的崛起,充分证明了唐山抗震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要弘扬唐山人民的抗震精神,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美好。

本期编辑:  王士立  王久义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