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2017-11-29 15:44  

本期寄语:
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我们生机勃勃的校园,珍惜我们的大学生活,去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进一步弘扬李大钊精神   办好我们的大学
——2017年五四晚会讲话
王士立

      参加今天的晚会,我很高兴,在这欢快的会场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这个80多岁的老朽也感到年轻许多。感谢同学们!
      不久以前,我们举行过建校60周年的庆祝活动。我们学校已经走过60年的创业历程,60个春秋,60个寒暑,栉风沐雨60载,芳华绽放有声姿。
      唐山师范学院有三个源头:一是1956年建立的唐山速成师范专科学校;二是1956年建立的河北省教师进修学院唐山专区函授站;三是1952年建立的唐山市中学总校部和后来改建的河北省教师进修学院唐山分院。三个学校都很小,且长期动荡不定,或办或停,又时分时合。
      唐山速成师范专科学校初建时,只有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有学生295人,教职工近30人。1962年停办。1979年复校时,占地40多亩,建筑面积6866平方米,全部建筑是平房;建立了4个专业,第一年招生207人,有教师72人,没有教授和副教授,也没有硕士、博士。

      60年后的今天。一个只有几百人的专科学校发展为载誉河北省的万人大学。1000多亩的占地规模,1亿2千多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17多万册的图书馆藏书。947名教职工,高级职称占43﹪,博、硕学位占60﹪。拥有50多位国家、省、市三级优秀、拔尖人才。设有15个系(院、部)、100个本专科专业, 17000多名学子聚集于此。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专科教育、成人学历教育、教师培训教育、留学生教育为辅的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丰富的教育模式。历尽年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天下英雄气,化作光明烛,照亮了唐山师院创业者的前进步伐,有一路辉煌的赫赫荣光。我们不愧是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英雄人民。这是刘秩升老院长、高庠玉老院长和历届领导班子率领几代师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创下的不朽功绩。历史将记载我们几代创业者璀璨的身影。我向大家郑重推荐《唐山师范学院志》,这部130万字的志书全面记载了唐山师院人60年奋斗的足迹。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希望每个人都读一下,去了解我们学校的奋斗史。

     60年的巨变是由于我们继承了革命先驱李大钊的遗志,弘扬了李大钊精神。
     一是肩负使命的担当精神。李大钊一生爱国爱民,以“铁肩担道义”的勇敢精神弘扬于世。我们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需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改变家乡冀东地区教育的落后面貌。唐山师院人学习李大钊,把建设国家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上下一心,团结奋斗,体现了铁一般的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是一种热爱家乡、奉献国家的责任感。
     二是万难不屈的奋斗精神。要办好大学,培养人才,唐山师院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如同李大钊所言:“青年之字典,无‘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一语,唯知跃进,唯知雄飞。”“勇往直前以赴之”,“瘅精竭力以成之”。1979年唐山师专复校时,正处于唐山大地震的严重破坏之后,唐山师专的师生白手起家,一面建校,一面办学。几年中,唐山师专的教师在简易房办公,学生在简易棚教室上课,住简易棚宿舍,没有卫生间,即使严冬,夜里也要去露天厕所。全体师生把困难踩在脚下,始终保持一种奋发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终于使我们的大学在废墟上重新崛起。突出体现了刚健自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三是勤学修己的上进精神。我们把“勤学修己”定为校训,即勤思笃学,修身律己。不断提高文化学术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李大钊的一生都在勤学修己,他是勤学修己的楷模,我们以李大钊为榜样,勤学修己,形成了良好的校风与学风,使学校成为培养人才的熔炉。广大教师和同学们在教学和科研的园地里辛勤耕耘,笔耕不辍。于是在教师中涌现了一批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在学生中涌现了全国三好学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国际伤残人运动会金牌得主,和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95岁的离休教师赵竞存先生还在日夜苦读,著书立说;在亚丁湾索马里护航军人的队伍也有我们唐山师范学院毕业生骄傲的身影。这就是我们唐山师院人的代表。
      今年4月28日是李大钊英勇就义9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李大钊精神,办好我们的大学,是对李大钊最好的纪念。
      1931年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梅贻琦先生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不仅要有高楼大厦,还要培养出高层次的人才,学术大师的苗子。这不仅是北大、清华这样的大学使命,所有大学都有担当的责任,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我们生机勃勃的校园,珍惜我们的大学生活,去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上个世纪我为学院服务近20个年头,学院为我提供了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平台,是我生命长河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对于唐山师院我怀有深深的感情,我祝她继续发展壮大。为了表达一点情意,我将多年收藏的一千册图书捐献给学校图书馆,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参加今天的大会,我的感想很多。我也有过美好青年时光,我也有过欢快的大学生生活,但是今天我已老朽,那样的岁月不再重来。刚才有个同学为我戴上了共青团徽章,我非常兴奋,我也曾是一名共青团员,今天又回到了团的队伍,和同学们在一起。我羡慕你们,敬佩你们。你们是时代的骄子,国家的栋梁。和同学们在一起,我骄傲!拥抱你们,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 本文作者:王士立,唐山师范学院教授、原唐山师专副校长)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