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
2018-10-15 15:53 离退休办公室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

              作用工作的通知

      冀办字〔20099

各市、县(市、区)委,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200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劳动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中办发〔20059号文件)。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2007212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078号文件)。中央和省委两个文件下发以来,我省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老教授协会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技术咨询、科学普及等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更加充分地发挥我省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各级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省老教授协会在这项工作开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中办发〔20059号和冀办发〔20078号文件中充分阐明了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推进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28万人,占全省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7%,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比例呈扩大趋势,越来越成为我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省科技人才短缺,科技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而广大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经过长期的知识积累和实践锤炼,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可以缓解我省的人才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我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中70岁以下的占74%,基本健康的占67%,而离退休后继续发挥作用的仅占10%,这表明,我省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还不够充分,可开发的资源很多,潜力巨大。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高度,从实施“科教兴冀”战略的高度,从建设“实力、活力、竞争力”沿海强省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加以推动。
  二、加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社团组织建设。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省老教授协会等社团组织在团结和凝聚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方面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我省各级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老教授协会的组织建设,是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重要抓手。
1、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社团组织建设。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廊坊、衡水、邢台、邯郸等市要在2009年上半年建立老科协组织。到2009年底,各市要有30%的县建立老科协组织,到2010年底以前全省2/3以上的县建立老科协组织。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较多的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省直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筹备建立老科协组织。建立老教授协会组织的任务,各市要在2009年底以前完成。
2、改善老科学技术工作者、老教授社团组织的办公条件。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办公地点设在省科协,省老教授协会办公地点设在省教育厅,不但要提供办公场所,还要提供必要的办公设备。各市、县参照此办法具体落实。
3、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省财政仍然在省科协部门预算中为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安排专项活动经费,2009年要在原有数额基础上有较大提高;从2009年开始,省财政在省教育厅部门预算中为省老教授协会安排专项活动经费。各市、县也要视情为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安排一定的活动经费,并随财力的增长逐步提高。老科协、老教授协会也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支持。省财政厅要就此项工作对各市、县进行相应的指导。
三、建立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省人事厅牵头的省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老科协、省老教授协会组成,下设办公室,设在省人事厅。联席会议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活动,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四、加大对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加大对中办发〔20059号、冀办发〔20078号文件的宣传力度,使全省各级各部门、全社会领会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认识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的重要作用。要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特别是以纪念河北省科协成立50周年为契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开展。
五、加强对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分别明确了联系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省老教授协会的领导,定期听取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工作汇报,指导工作的开展,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县也要明确有关领导联系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支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923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5期(总第7...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4期(总第7...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5期(总第7...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3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2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1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2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1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3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2期(总第6...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1期(总第6...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