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2018-11-12 18:16  

 

 

 

本期寄语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

类的解放而斗争。”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下)

                             丛选忠

上接28

二、人生的要素

 

人生的要系包括物质要素、精神要素。

物质要素包括食、衣、住、行等,精神要素包括教育、文化等,当然,人生要素中还包括工(作),这些都是人生的具体要素,见下面人生要素层次结构图所示。

 

人们对于人生具体要素的追求(要求)原则应是:科学、合理、适度、有步骤、不盲目攀比。

所谓“科学合理”是指:追求(要求)必须建立在尊重科学、符合科学的基础上,要合情合理。

“适度”是指追求(要求)要讲究分寸,过低不符合心愿,而过高则不现实,会因为无法实现而悲观、气馁(nei)。

“有步骤”是指对有些目标,其实现难以一步到位,就可以分阶段,逐步来实现。

“不盲目攀比”是指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某些人生具体要素的高度、宽度要量力而定、酌情而行。张三家庭条件好,每月生活费消费是700元左右;李四的家庭条件差一些,就应该更节俭一些,降低为500元左右、甚至更少;也可以靠勤工俭学来解决生活费问题,这样做并不“掉价”,不要觉得“没面子”。

1、食

吃是人的本能,生下就会,日常必须,故有“民以食为天”之说。对“食”,是大有讲究的。正确的追求(做法)是:营养要够用、要均衡——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纤维、微量元素要按一定比例搭配,而不是天天大鱼大肉、胡吃海喝才好。恰恰相反,有多少人正是由于在吃上不科学、不合理,钱花了不少,但身体却越来越糟,患上所谓富贵病。我们有的同学,不按时吃饭,经常吃零食和垃圾食品、喝饮料,不仅增加了在食上的支出,对自己身体的健康成长也是弊多益少。在吃的方面还有一点要引起同学们重视,那就是既要吃饱吃好,又要切忌浪费。不论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还是不太好的,都必须明确:节约是美德,而不是小气。毛泽东主席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把浪费与贪污等同对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一首唐诗,读起来朗朗上口,是妇孺皆知的佳句。它出自何人之手?一曰出自唐朝诗人李绅的《悯(mǐn)农》之一。

 

2、衣

衣是另一个重要的人生具体要素。在改革开放之前,特别是解放初期,我国大多数人在衣着上是很节俭的,不少人家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许多寒门学子都有衣裤脏了自己洗,破了自己补的经历。现在,随着国家强盛,人们不同程度富裕起来,很难见到穿着带补丁的衣裤。根据自己的条件,穿着好一点,讲究一点,这无可厚非,尤其对年轻人而言。但如果在求学期间,过于讲究穿着,一味追求名牌、时髦和奇装异服,就绝对不可取。它不仅会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而且会分散日常注意力,影响自己的学业。一个人美不美,不全在衣着,而主要在心灵;一个人帅不帅,长相仅是表象,内核是品行和能力。

3、工

工,乃工作也。它在人生具体要素中,既属于物质要素范畴,又与精神要素领域关联,是人生具体要素之魂。因为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有了它,才有工

资收入和生活保障。为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人人都希望有一份好的工作。那么好的工作标准是什么?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判。有的人认为,工资高、清闲、要求不严,这样的工作才是我所需要的。试问,如果你是企业的负责人、老板,你会设置这样的工作岗位吗?躺在床上,等着天花板往下掉馅饼,世间哪有这样好事?多劳多得,付出和贡献与所得成正比,这是一个普适原则。大家必须认识到,一旦毕业、走向社会后,所面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若想在竞争中不掉队,就必须在敬业精神、组织纪律性、工作适应性和工作技能与知识等方面处于前列,并要有获取新技能、新知识的潜能,即有个人发展的后劲。而这些,都需要平时积累,靠临阵磨枪,为时晚矣。但磨枪总比不磨还要强。请大家记住以下名言警句: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礼记》

 

注释:“豫”:预先,指事先作好计划或准备。“立”:成就。“废”:失败、败坏。这句话的意意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

 

 

白日去如箭,达者惜今阳。

——朱敦儒(宋)

 

注释:此语的意思是——时光消失得如箭一样快,成功的人都会珍惜现在的光阴。“白日”:本指白天,这里指时光:“达者”:即事业发达者,就是成功的人。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陶渊明(东晋)

 

注释:此语出自陶渊明的《杂诗》。文中的“待”:等待,指时光流逝不因人而停留。其意为:精力充沛的年岁不会再重新回来,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个早晨。趁年纪正青的时候,要勉励自己抓紧努力。否则,岁月一去不回,它是不会停下来等人的。

 

 

三、知识、技能是人生圆梦之匙(shi

 

教育的功能是教书育人,教书育人的一个重要目的为培养人才。何谓人才?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并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他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一词出于古老的《易经》"三才之道"

当然,要想有一个理想的工作、特别是要想成为人才,还必须要有好的品德修养、知书达理、讲究组织纪律性,这是为人之道、立人之魂。否则,其它方面再好、再突出,也难以为社会所接受。大家不妨换位思考,假如你聘用人,你会选择那些品德修养低下、不讲文明、不懂礼貌、吊儿郎当、不思进取的人吗?恐怕不会吧!

1、知识

知识——是符合文明方向的,人类对物质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结果总和,是人类在实践中认识客观世界(包括人类自身)的成果。它可以是关于理论的,也可以是关于实践的。

1617世纪之际的英国哲学家,经验主义哲学的奠基人弗兰西斯·培根有句经典名言“知识就是力量”。可见,要想有力量,就必须有知识。有人会说“得了吧,没有知识,人不是照样活吗?”那就看你想怎么个活法,作用上碌碌无为、经济上紧紧巴巴,一生虚度,这是一种活法;作用上令人羡慕,经济上富富裕裕,一生风风光光,这也是一种活法。

 

其实,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许多人都会不自觉地运用知识,比如用撬棍去撬笨重物体,就是利用了“杠杆原理”。“杠杆原理”是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发现的,他说“给我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2、技能

技能——掌握和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它是通过练习获得的能够完成一定任务的动作系统。技能按其熟练程度可分为初级技能和技巧性技能。技能可以是关于理论的,或是关于实践的。初级技能只表示“会做”某件事,而未达到熟练的程度。初级技能如果经过有目的、有组织的反复练习,动作就会趋向自动化,而达到技巧性技能阶段。技能按其性质和表现特点,可区分为如书写、骑车等活动的动作技能和像演算、写作之类的智力技能两种。技能形成过程中,各种技能动作之间会相互影响。已形成的技能促进新技能的形成,叫技能正迁移

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就会在艰苦中体味到快乐。

我们都可以成为人才,归根结底取决于自己。

作为结尾,让我们一起学习以下名言警句:

 

夫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诸葛亮(蜀)

 

注释:此语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意思是:学习必须专心致志,增长才识必须刻苦学习,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明确志向就不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就。文中“夫”:男人、成人男子;还可以做语气助词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人人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作者丛选忠,原唐山师院院长、教授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