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2016-12-23 11:18  

本期寄语:

歌德说:“我之所以手向蓝天,并非一定要摘到那满天星辰,而是为了保持一种永远向上的姿态。”同学们!你可能无法做到本文所言的完美,但可以尽可能地接近完美。

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美德 处理好人际关系

(上)

池作清 王士立

undefined

(原唐山师专副校长 池作清)

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如何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交往的增多,只有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人际关系,才能满足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遗产中待人、接物、交友、处世的传统美德,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中国传统美德是经过几千年积淀下来的精华,是民族精神、 社会风尚的最广泛的体现,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试从以下几方面作一粗略的分析。

一 、结交朋友与慎重择友

交际本身是社会上的人们相互交往的一种行为。交际行为是人们相互之间进行的物质、精神两方面的交换和交流。交际行为是所有的社会成员都有的共性行为。中国历来非常重视人们的交际活动,在交际工具、交通工具不便的古代,就十分重视朋友之间的交往。孔子曾发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的愉悦。杜甫也曾发出“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欣喜。中国古代的学者和社会活动家的身边都集结着一大批知心朋友。他们认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各学派和团体之间往往是师徒相传。师徒之间是志同道合的知心朋友。孔子的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是友,孟尝君的食客三千也是友。他们一起对学业和修身、处世、立业之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孔子提出交朋友要“周而不比”,即要讲团结,却不勾结。今天,在建设国家的共同目标基础上,团结同志,广交朋友,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友好相处,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古人在择友上十分慎重,孔子曾提出交友的标准,他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要求人结交正直、信实、见闻广博的朋友、而忌交谄媚奉承、虚伪油滑和夸夸其谈的人。因为择友不慎,容易上当受骗,此其一。人是社会环境的主体,而环境对人的影响极大,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其二。“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闯其臭,亦与之化矣。……是以君子必慎其所与处者焉。”当然,由于时代的制约和阶级的局限,古代的交友与今日同志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不可同日而语,他们的范围小多了,标准也有很大局限性。比如孔子讲“不友不如己者”,这是不对的。交“益友”、“强友”,固然有利自己长进和得到帮助,但交“差友”、 “弱友”,只要是非分明,促其进步,不论于社会、于自己都是好事。

二、严于律己和宽以待人

在与同志和朋友相处中要对己严,对人宽。这是取得信任和支持的基础。宽以待人 是指在同一规范的基础上对别人宽宏大度,留有余地,更多地留给对方去自觉自律。这是取得信任和支持的重要条件。唐代韩愈在《原毁》中说:“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这就是说对自己的要求要严格、全面,对别人的要求要宽容而又很少。这样,“人乐为善”。如果对别人求全责备,对自己却宽容放纵,“故人难于为善”。韩愈精辟概括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历史上齐桓公不记私仇,任用管仲为相,遂成一代霸业。楚庄王绝缨会宽宥部下,在危难之际得其死力相救。如此事情,历史上不乏其例。

人会有私心,因之严己宽人最重要的是当私于己时,切不可有损于人。子贡曾问孔 子“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孔子答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的意思是人要将心比心,待人处事要经常扪心自问,设想一下如果你自己是对方, 这样做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你自己不愿意、不喜欢的事情,不可施于他人。孟子进一步提出“推恩”于人的思想,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即把自己的善心,加以推广,去爱别人。我们今日同志同事之间在对待荣誉、 地位、物质利益等问题上,吃亏让人,克己让人,讲究风格,提倡贡献的精神,就是古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善心推恩于人”美德的发扬光大。

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在生活中常遇到委屈,包括无端蒙受别人欺辱或不白之冤。但 有时为了大局,也应委曲求全,忍辱负重,以德报怨。蔺相如为了国家利益,不计廉颇羞辱,感动了对方,廉颇负荆请罪,与之成为“刎颈之交”,留为千古美谈。当然,古人的大度往往是为一己或阶级之私利,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却要求我们比古人有更宽阔的襟怀,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肚量大如海。

三、与人为善和是非分明

“与人为善出”出自《孟子•公孙丑上》篇,其原意是汲取别人的优点长处,偕同他人一道行善之意。后来在流传中其语意有了引申和发展,它主要是指以善意对待和帮助别人。我国人民历来把它视为君子之美德。正如孟子所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这和孔子所讲的“君子成人之美”是相通的。在孟子看来,君子的人格没有比“与人为善”更高尚的了。在与人相处中,我们既要有一种纯良的愿望和友善的态度,又应该奉行这种道德行为。“与人为善”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深刻含义:一是见到别人的成绩、进步不妒嫉、不气恨,而是由衷地高兴。在工作中不使绊子、不设套子,而是支持和鼓励;二是见到别人有了错误和不幸,不能宰灾乐祸,更不能“落井下石”,而是要诚心地关怀和帮助。至于诿过于人,嫁祸于人,则与“与人为善”相去更远。三是背后不议论人非,有了意见,当面指出。有意无意在背后议论人非,将会伤害同志,损人不利已。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同情心和正义感,少一些“幸灾不仁”的小人。

与人为善,不是是非不分,善恶不明。是非分明是古人倡导的美德之一。孔子:“ 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他还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他所提倡的“以直报怨”, “君子贞而不谅”等,都表明了他善善恶恶的鲜明态度。孟子也说:“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与人为善不是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它是与偕同人们一道扬善弃恶紧密连在一起的。正如司马光所讲:“去恶而从善,舍非而徙是。”与人为善当然只能存在于人民内部、朋友同志之间这个特定的范围内。

四、从善如流与闻过则喜

人生处世,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随时随地向周围的人学习,既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又是促人进步的重要条件之一。《左传•成公八年》在评论晋国元帅奕书能够听取部下意见,作出正确的军事行动时赞叹说:“从善如流,宜哉! ”此后,“从善如流”的成语历千古而不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耻下问,好为人徒,“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这是从善如流者应取的态度。“从善如流” 可以使我们视野更宽广,看问题更全面,分析问题更冷静,心胸襟怀更宽阔,品格、道德更趋完善。学习别人的长处,采纳正确的意见与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改正自己的缺点,是相连结的。《孟子•公孙丑上》载:“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 接受别人的批评,确实不易,因为,批评的话不如赞扬的话中听入耳,但它却是端正自己行为的一面镜子。唐太宗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它又是提高自己道德修养的一剂良药,所谓“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人非圣贤, 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子贡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改,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孔子说:“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知错必改,人皆仰慕;有错不改,才是真正的大错。一个人如果讳疾忌医,最终将无可救药。 毛泽东同志把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列为我党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他说,房子要经常打扫,脸要经常洗,“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窟'”;“不惧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办法”。闯过不忌、不怒已属不易,闻过则喜实为更难。古代政治家的“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的风格深值今人效仿。(下接第21期)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