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离退休党总支
 首页  部门职责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校内新闻  老干部通讯  关心下一代通讯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通讯>>正文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2017-05-16 16:30  
本期寄语:
“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难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
—— 邓小平
革命先驱邓培的铿锵岁月
——纪念邓培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
王士立
邓培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优秀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中共唐山地方组织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曾先后担任京奉铁路职工总会委员长、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执行委员长、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后称书记)、中共北方区委员会委员、中共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等职。卓有成效地领导唐山工人的罢工运动,使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在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中,有一批名重当世的工人领袖,邓培是北方最知名的铁路工人领袖之一,在全国铁路工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1926年春奉调广州,兼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主任。1927年4月22日,在广州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邓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了一生,他勇立潮头,担当道义,有一路辉煌的赫赫荣光。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为我国工人运动,特别是早期的铁路工人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大义捐躯,在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了他血染的风采,千古流芳!


1919年五四运动中,邓培是一个激进的爱国者。五四运动以后,邓培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帮助下,他逐步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从一个进行自发反抗的工人和激进的爱国者,转变为进行自觉斗争,有政治远见的共产主义者。邓培于1921年入党,是唐山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表现了坚强的革命斗志和超人的智慧,为世人景仰。


为了团结工人进行革命斗争,邓培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今中车唐山机车车辆公司)建立了工会组织,担任委员长。秘密工会的活动受到厂方的监视,组织了一帮打手四处搜寻工会活动的地点。工人在邓培领导下,十分巧妙地与他们周旋。开会时院墙上挂上一块纸皮黑板,桌上放着直尺、三角板,如果有外人来,就在黑板上画图写字,讲生产技术。这样,狗腿子也抓不到把柄。开会的地点经常换,今天在张家,明天在李家。有时在野外庄稼地里,有时跑到树林子里。有时利用星期日时间,带上胡琴等乐器和干粮,跑到郊区开平和洼里开会议事,遇到生人就吹拉弹唱起来,装作是在野游。工会经常利用晚上开会,邓培在会场周围安排许多工人放哨,如果发现可疑的情况,最先发现的岗哨就发出暗号,然后一哨传一哨,不用多久,就传到会场,立即疏散,等打手们赶到,只能扑个空。
邓培是唐山工人罢工运动的杰出组织者。1922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邓培在中共北京区委的领导下,推动了唐山工人运动的发展,唐山也出现了罢工高潮。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唐山铁路、煤矿、水泥、纺织等行业近5万产业工人实现跨产业联合罢工。工人为了求生存,喊出了“过去是牛马,现在要作人!”的悲壮口号。10月13日,邓培首先领导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3000工人举行8天的大罢工。接着10月23日,邓培领导开滦五矿3.7万工人同盟罢工,坚持奋战25天之久。10月28日,他又领导启新洋灰公司8000工人举行20天罢工;华新纺织厂工人也举行罢工,与开滦矿工并肩战斗。邓培领导唐山工人这样接连不断地发动进攻,使军阀政府处于工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紧张形势之中,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势力,推动全国工运高潮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达到最高峰”。这次跨产业的联合罢工,其罢工时间之长,参加人数之多,在中国工运史上是不多见的。在全国第一次工运高潮中,共爆发罢工100多次,罢工人数逾30万,而唐山工人的联合罢工,人数约占全国罢工人数的1/7以上。这是邓培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卓越贡献。
开滦、启新罢工结束以后,军警当局继续通缉邓培。邓培非常机智,一连搬了好几个地方,和敌人进行“游击战”。他不悲观,总要向前。他常带一个防身手杖,中间留有空心,藏秘密文件。他一上街,身后经常有便衣警察跟踪,邓培足智多谋,三个胡同一转,就把“尾巴”甩掉了。有一次,一个便衣警察在街上盯上了邓培,邓培从容地走进一家熟识的卖旧衣服的商店,脱下了外衣,往衣架上一挂,然后又不慌不忙地走出来,便衣警察跟踪追进商店,连人影也没看见,气得他像只木鸡,呆立无言。在广大群众的保护下,军警当局始终未能抓住邓培。
这就是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曾经热情赞扬过的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邓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这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在以后的年月,邓培又在唐山、广州等地领导过多次罢工,打击了反动统治,为革命事业不断作出了贡献。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广东新军阀公开叛变。他们在广州调集了大批反动军警,疯狂搜捕共产党员和工会领导人。这时邓培住在广州全国铁总广东办事处。15日清晨几个荷枪实弹的敌人闯进了办公室。邓培仍然坐在经常主持会议的席位上,面无惧色,厉声痛斥国民党反动派可耻的背叛行为。几个国民党兵象恶狼一样,把邓培捆绑起来,装入黑布袋,押往南关戏院。第二天他被转到广州河南南石头监狱。


邓培在狱中,敌人要他供出全国铁路系统的共产党员和工会干部名单。狡猾的敌人先用金钱引诱说:“如果你供出一个铁路工会干部,就奖给你100元。供出一个共产党员,就奖给你200元。你供得越多,奖金越多,还有美酒,丝绸衣服……”。邓培信念如磐,意志如钢,立即斩钉截铁地说:“谁要你们的臭钱!你们要我招供名单,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凶狠的敌人恼羞成怒,吆喝着拿起皮鞭向邓培身上抽打,接着又把他吊起来,用刺刀刺他的全身。邓培被折磨得死去活来,遍体鳞伤,鲜血流淌。但他毫不畏惧,仍然威风凛凛地怒视着敌人,好似钢浇铁铸一般,巍然挺立在群敌之中。他英勇地对敌人宣布说:“你们听着: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你们用尽所有酷刑,我都不怕。我宁死也不投降,这就是我最后的回答!”这坚强雄壮的声音,响彻云霄,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成仁的革命气节。
敌人的一切诡计在不屈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前,彻底地失败了。他们无可奈何,于4月22日夜间秘密将邓培杀害了。邓培昂首挺胸,视死如归,为党捐躯,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其悲壮惨烈,令人扼腕痛惜。邓培时年44岁。
邓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中国铁路工人运动的优秀活动家。他用闪光的生命,点燃了光明的火炬,参与铸造了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他的革命功绩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树起了一块丰碑。他的英名垂青史,精神照千秋。他那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我们要继承邓培遗志,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本文作者:王士立,唐山师范学院教授)
本期编辑:  王士立   李建文  齐慧颖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8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7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 离退休教职工通讯 2016第...
群众工作 更多>>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9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8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7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6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5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4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3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2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1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20期
· 关心下一代通讯 第19期

唐山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